晴時多雲

豪宅實價續創高? 原來是2年前舊行情!

2015/12/28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房市景氣冷颼颼,豪宅卻續見天價?實價網前陣子又出現豪宅天價交易,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宜華大直國際飯店住宅」的39樓,每坪單價竟達290.6萬元,不僅創下區域新天價,也成為僅次於仁愛帝寶的天價豪宅「二哥」。但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這價格其實是2年前的舊行情,這也凸顯預售屋未立即登錄,會造成實價網變成落後指標,民眾買房參考時易誤判!

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超過3年,台北市松山區竟連1戶預售屋實價揭露資訊都沒有。根據《住展》雜誌市調資訊,2012年8月至今,松山區共推出13個預售建案,總銷金額高達162億元,並非沒有新案推出,業者也好奇該區為何一戶都沒有揭露。

預售案交屋才揭露實價

業者私下透露,當初實價登錄政策推動時,地政司並未要求業者將預售屋立即登錄,因此建商為避免銷售期間預售價格曝光,除可能影響銷售狀況,甚至會衝擊往上調高價格,多數會選擇與代銷業者的銷售合約簽到交屋時再揭露,造成預售屋價格嚴重延遲2年後才揭露,甚至可能產生混淆狀況。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不只松山區有豪宅成交未登錄的情況發生,其他行政區也有聽聞類似案例;主因是不登錄的裁罰金額低,以及買方希望確保隱私所造成;另少部份成交案沒有揭露,恐是官方將極端案例扣除,才讓成交資訊與揭露資訊產生落差。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舉例,近期最有名案例就是日前揭露以每坪290.6萬元拿下全台第二貴豪宅「大直宜華」案,該豪宅是2013年銷售,卻在2015年年底才揭露。

他指出,在房市翻轉之際卻出現創新高的成交實價,難免會讓民眾混淆,且該案高低樓層每坪單價落差高達178萬元,將近1.5倍,倘若當初銷售時,能夠徹底執行賣一戶揭露一戶,讓預售價格即時發布,那價差應該就不會出現超過一倍的誇張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