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聯發科偷吃步 台灣付致命代價

2015/12/17 06:00

高科技業者昨針對聯發科指出,聯發科「偷吃步」卻要付出致命的代價。(資料照)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高科技業者昨針對聯發科指出,中國找上聯發科入股,不找高通,理由是聯發科的技術好搬,同時也能達成對台灣的政治目的,「偷吃步」卻要付出致命的代價。業者認為,即使聯發科拒絕中資,中國要發展5G,聯發科仍是首選,蔡明介不需擔憂與高通競爭。

聯發科為何同意中資入股,最新的說詞是關係到中國願用聯發科的規格去開發物聯網相關產品,有利聯發科掌握兩岸共同標準,以順利轉型物聯網與5G龍頭,取得領先優勢。這也是聯發科向政府與各界進行遊說的重點,不過業界則提出上述反駁看法。

業者指出,就聯發科而言,這等於是對中國賄賂,用買路錢取得獨家參與平台與標準的制定,好把高通擋在外面,但既然是平台與標準制定,就不可能永遠鎖給聯發科一家,或許聯發科先進去,或者埋些地雷給別人踩,具有行業制定的發言權,確實是很大的優勢。然中國要求入股,表面上的理由是它給市場,總該回饋中國一些利益,看似合理,但是中國為什麼不找技術規模能力經驗影響力更先進的高通,而要找聯發科?

聯發科應自問紫光為何不找高通

業者表示,原因在於:首先,美國政府不會同意,第二,高通的技術沒有聯發科這麼好搬,因為高通在美國,聯發科在新竹,美國人語言不通,又貴,有時差很難搞,因此聯發科技術雖然比不上高通,但是就搬技術這點,卻成為中國的首選。然而這就打到台灣的要害了,聯發科要怎麼賺錢大家樂見,但是聯發科不可以開門讓中國把台灣的技術搬走。這就違反國家利益與員工利益。第三,中國即使取得美國同意入股高通,並無法達成政治目的,但是找台灣的聯發科,還可以獲得額外的政治利益。

業者因此說,你貪他的利,他圖你的本!蔡明介必須自問,為什麼有這麼好的禮物,代價是什麼?付出以上這些代價,是不是對不起國內產業、對不起員工?

此外,業者也提醒聯發科要小心,不要重蹈當年中國找西門子發展獨門3G的不善,中國在二○○八年奧運的時間壓力下,被迫開放歐洲與美國的系統進入的覆轍。因為即使聯發科取得中國系統優勢,美國、歐洲、日本並不會因此停止發展5G,聯發科難道也不需要發展中國以外的5G市場嗎?高通不會採取報復手段嗎?

業者更憂慮,政府如果對聯發科放行,必然是通案,其他IC設計產業全部面臨中國要求入股的壓力,於是技術與人員全都被搬,幾年之後,台灣的IC設計與周邊就不用做了。

拒中資入股 仍能取得5G競爭優勢

業者認為,如果政府幫聯發科擋住壓力,拒絕中資入股,中國未來要發展5G,依舊會找聯發科,聯發科基於前述理由,有比高通更大的競爭優勢,蔡明介怕什麼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