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氣氛僵 傳中國延貨貿談判

2015/12/17 06:00

中方已通知希望延期原訂12月中下旬的兩岸第13輪貨貿談判。圖為經濟民主連合與綠社盟,反對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及調製食品進口。(資料照)

紫光案+我大選逼近 不排除取消談判

〔記者彭顯鈞、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中央社」報導,因中國紫光集團近期大動作宣布入股台灣多家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造成兩岸整體氛圍「不太好」,中方已通知希望延期原訂十二月中下旬的兩岸第十三輪貨貿談判;甚至傳出考量到台灣大選逼近,若溝通無重大突破,不排除取消談判。

陸委會、經濟部︰還在洽商

對此,陸委會表示,雙方目前還在洽商中,談判時間與地點尚未確定;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也說,仍期待貨貿談判今年底能有重大進展,目前還在努力中,時間、地點都還不確定。

「馬習會」後,十一月下旬在我國台北展開的兩岸第十二輪貨貿談判,外界原預期在兩岸關係突破下,可望是「關門輪」;但因中方強勢要求我國開放仍對中國管制的六一五項農產品,且我方積極爭取的面板、石化、工具機及汽車等四大產業降稅,中方仍不退讓,「關門不成」,雙方商定十二月中下旬再次談判。

被視為是馬政府喉舌的中央社昨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鑑於時間離明年一月十六日大選愈來愈近,且中國紫光集團近期大動作宣布入股台灣多家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導致兩岸整體氛圍「不太好」,雙方對最新貨貿談判態度更加慎重。

據瞭解,在上次關門不成後,兩岸原定十二月廿一日起一連三天於台北展開第十三輪談判,但中方日前已通知,不僅希望延期到廿五日登場,且地點要從我國台北換成中國北京。

官員透露,若此消息屬實,那真的不尋常,依過去兩岸貨貿談判慣例,是連兩輪在中國、再輪到台灣兩次;上次談判後雙方已有共識年底再談一輪,且地點在台灣,只是時間未定,若中方這次堅持在中國談、且延後時間,那貨貿不排除有延後可能。會不會拖到選後?官員低調說,是有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