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不好賣 變更旅館搶商機

2015/12/1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多數預售屋買氣一片低迷,北台灣建案平均銷售率甚至不到3成,部分建商也看壞未來幾年預售屋市場,於是把興建中的建案直接變更為旅館,計畫搶食目前正熱的觀光商機。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直言,明年住宅房市難有起色,因此從今年下半年起,陸續有建商將手中帶有建照的土地,把住宅規劃改變為旅館;目前北市地上權案、新北市頭前重劃區、桃園青埔特區、台中逢甲商圈及高雄市鹽埕區皆出現這種案例,且未來3年,每年至少會有10個建案改成旅館,且比率會逐步拉高。

他進一步解釋,因容積獎勵限縮政策在今年7月上路,在此之前,建商為了拿到更高的容積獎勵,紛紛在限縮政策上路前夕申請建照,不料卻遇上房市反轉;但取得的建照有開發時限,最遲也要在兩年內開發,不然之前獲得的容積獎勵將作廢。

因此,建商思考開發長期性收益的房地產,其中又以搭上近幾年觀光熱潮的旅館為首選,紛紛申請變更用途,將原本要興建的住宅一舉改成整棟旅館。不過,能將住宅改成飯店的建案,必須是地處北市精華區的建案,不然就要具備交通優勢,尤其是捷運、高鐵站周邊,再來則地處觀光景點周邊。

焦文華補充,通常將建案改成旅館,便是動輒10至15年的長期經營,但未來也可能因長期收益穩定,再轉售給壽險或私募基金業者。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的確有傳出新建案轉蓋飯店、月子中心等案例,主要仍受到房市整體買氣驟降的衝擊,因此,部分建商若對後市信心不足,或是銷售不佳的建案,便寧願與其他業者、或獨資轉作旅館或月子中心,改為長期的收益型商用房地產。

根據《住展》市調結果,目前三重集賢路一帶,便有2至3個建案計畫改為旅館用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