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扶植資本市場 壯大紫光/謝金河︰馬竟拿刀自砍 要對歷史負責

2015/12/15 06:00

謝金河(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昨天表示,紫光有這麼大的購買力,因為它在中股本益比達一四○餘倍;中國傾全力扶植產業及資本市場,馬政府卻是推證所稅,「在關鍵時刻用刀砍自己,要對歷史負責」。

工商協進會昨舉辦辜公亮紀念講座,邀請謝金河以「二○一六經濟大趨勢」為題演講。謝金河指出,紅色供應鏈近期不斷入主台廠,最可怕的是紫光,一口氣投資力成、南茂、矽品,「我預估投審會放行的機率不高,但大家要警戒,台灣半導體該何去何從」。

謝金河說,清華紫光有這麼大的購買力,資本市場幫了很大的忙;目前紫光的本益比是一四○餘倍,等於公司賺一塊錢,股價就有一五○元;相形之下,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本益比只有約十到二十倍左右。

馬政府推動證所稅近三年,最後回到原點,但對經濟及產業的傷害已經造成。謝金河指出,證所稅沒有把資本市場弄活絡,反而用公平正義把我們自己弄倒了!「馬政府在台灣經濟最不好的關鍵時刻,用刀砍自己,要對歷史負責」。

謝金河說,台灣資本市場價值偏低,讓企業變成待宰羔羊,上市櫃公司的市值下降,中國要來買很容易;對半導體土豪紫光來說,它喊話併購台廠,「就好像追小姐,先給你強暴一下,買不買得成再說。 」

謝金河感嘆說, 「我們不珍惜資本市場,就會倒地。 」他指出,台積電目前本益比僅十倍左右,「如果台積電拿去中國上海上市,市值至少再增一倍,可見台灣資本市場最該被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