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動作併購 我GDP可能大失血

2015/12/13 06:00

台灣半導體產值預估。(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值今年預估為新台幣二.二四兆元,占我國GDP比重高達十四%。對出口已連十黑的台灣經濟來說,是最後一根支柱。但台積電赴南京設廠、中國大動作併購封測廠力成、矽品,半導體業這根支柱能否繼續撐住台灣經濟?

台灣半導體產業不論占國內GDP或全球半導體業,都是舉足輕重。去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新台幣二.二兆元,占二○一四年國內GDP達十四%;占全球半導體產值(約新台幣十.五六兆元)更超過兩成。尤其,今年全球半導體業呈現衰退,國內產值仍然小幅成長,優於全球表現。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稍早預估,二○一五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望年增一.九%,相形之下,全球半導體衰退○.八%;二○一六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四.一%,優於全球的年增一.九%。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曾形容國內半導體業可比美「好萊塢」電影工業重鎮,有導演、攝影、布景、製片等專業分工。如果說晶圓代工的龍頭台積電是製片、IC設計的聯發科就像編劇和創意發想、封裝測試的日月光、矽品則是布景、後製等支援團隊,每一個角色加起來,讓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發光發熱。

中國棍棒與紅蘿蔔齊發 威脅台廠

今年台灣出口已連續十個月衰退,全年GDP保一也岌岌可危,僅半導體產值仍有成長,是電子業中唯一的績優生。不過,中國重兵扶植半導體業,棍棒與紅蘿蔔齊發,已經使得台廠備感威脅。

若把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拆開來看,晶圓代工表現最佳,IC設計次之,封測已呈現衰退。

根據IEK估計,今年晶圓代工產值將突破一兆元,年增率高達十%,若計入記憶體製造,產值達一.二二兆元,年增四.五%。以聯發科為首的IC設計,則微幅成長○.一%,產值達五七六九億元。封測產業今年產值將大幅衰退二.八%。

台灣封測業節節敗退,有跡可循,今年以來,中國封測廠江蘇長電併購新加坡的星科金朋,規模逼近全球第三的矽品;近期中資又入主矽品、力成、南茂,封測業幾已失守。經濟部在馬習會後高喊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未來半導體業一一成為中資獵物,已不足為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