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其心可誅的政府

2015/12/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太多跡象顯示,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是靶心早已浮動預設的既定政策,否則無法解釋現在各相關部會不惜指鹿為馬、偏離專業,紛紛朝著天空隨興放箭的言行,因為他們知道先射箭沒關係,最高當局最後會差人去好好地畫上箭靶。

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IC設計產業問題召開專案會議,受命前去報告的經濟部竟稱:美國的Intel、Qualcomm等大廠都跟中國大陸策略結盟,藉以混淆兩岸為何不能合作的概念,這就是典型的指鹿為馬。美國Intel等公司的做法是去入股投資中國的公司,與馬政府準備要讓中國國有企業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等於讓中國政府把手伸進我們的關鍵產業,根本是完全相反的兩件事,這種外行話,外行人胡扯也就罷了,經濟部作為主管機關,大家不相信會弱智若此,因此必須做出這是故意裝傻,事涉欺騙的定論。

惡例不只一樁。財政部長張盛和原本不干他的事,他也不忘插花,大說廢話。張部長宣稱:台灣半導體產值規模大,若能持續保有優勢、確保核心技術不外洩,又能開拓中國市場,將更具競爭力,只留在台灣,中國市場可能喪失。這是不是不懂裝懂?

相對中資入股聯發科,可能產生的一連串重大技術移轉掏空效應,台積電申請赴中國江蘇設立十六奈米、十二吋晶圓廠,以因應當地市場需要的做法可是用心良苦,首先,台積電採取「完全獨資」方式,這目的主要在避免核心技術機密外洩的風險;其次,台積電將最先進的十奈米製程留在台灣,等中國江蘇的十六奈米、十二吋晶圓廠建廠完成時,台灣基地又已進入新的製程階段;其三,江蘇廠只佔台積電整體產能二‧五%,影響極度輕微,這三大步驟,足以顯見台積電步步為營的謹慎,張盛和理解嗎?

以台積電在中國設廠的模式,更加對比出中資要求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的萬萬不可,馬政府想以公聽會封業界的嘴,這是諒業界不敢吭氣的司馬昭之心,此心,可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