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實境規模1600億 HTC Vive全球搶頭香

2015/12/07 06:00

2016年虛擬實境VR市場,銷售量將達1400萬台,商機上看1600億元,國際大廠紛紛砸重金投入VR穿戴式產品,HTC Vive可以讓使用者身歷其境。(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16年虛擬實境VR市場,銷售量將達1400萬台,商機上看1600億元,國際大廠紛紛砸重金投入VR穿戴式產品。HTC Vive可以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左比爾.蓋茲在試用HTC Vive後,都大讚HTC Vive 「非常酷」。(BillGates - Twitter)

當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減緩,下一個消費電子明星產品呼之欲出,目前國際大廠重兵聚集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市場,根據市調機構調查,2016年VR裝置的銷售量將達1400萬台、逾1600億元的市場。而宏達電(2498)首款VR產品—HTC Vive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開賣,率先搶食市場大餅。

情色產業也躍躍欲試

業界認為虛擬實境穿戴式裝置的應用未來充滿可能性,除遊戲、建築、醫療、社群、教育等市場,各種具「銷售空間感」的產品將最快被應用,包括跨國、跨縣市的房屋銷售,或是新款車型的內裝體驗,甚至應用至情色產業。

目前投入VR穿戴式產品的廠商,除宏達電HTC Vive外,尚有臉書Facebook旗下的Oculus Rift、索尼Sony PlayStation VR,以及三星Samsung Gear VR、Google Cardboard等較受市場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HTC Vive、Oculus Rift是架構在PC環境,Sony PlayStation VR需要與PS4搭配使用,而三星Gear VR、Google Cardboard,則屬於未內建顯示器,需要與智慧型手機結合的入門款,且入門款的三星Gear VR、Google Cardboard已在市面上銷售。其中,三星Gear VR約99美元,Google Cardboard則台幣數百元。

HTC Vive明年開賣

外電報導,宏達電HTC Vive將在12月8日於美國、英國和德國Premiere首映登場,市場人士根據時程預估,HTC Vive最快將在年底前、明年初開賣。

Oculus Rift則可望在明年第一季開賣,Sony PlayStation VR在未來幾個月問世後,VR市場將形成三雄競逐局面。

應用市場無限大

市場人士指出,宏達電首款觸控型智慧手機在2007年時,提早蘋果iPhone約25天舉行發表會,HTC Vive也是率先開賣,宣示技術能力領先意味濃厚。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數據顯示,VR裝置今年雖然只會有少量零星出貨,但預期2016年VR裝置的銷售量將可望躍升至1400萬台。

目前各家VR價格尚未出爐,但法人預估,HTC Vive、臉書Oculus Rift、Sony PlayStation VR均在350美元以上,甚至可達800美元,換言之,明年VR商機將上看台幣16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