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明年回到成長軌道

2015/12/04 06:00

台樍電昨舉行「供應鏈管理論壇」,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並逐一頒獎給8家優良供應商,左為矽晶圓龍頭廠日商信越半導體社長秋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所組的大聯盟(Grand Alliance)果然勝過正在成形的紅色供應鏈,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對600多位供應商報佳音,庫存調整年底會結束,明年半導體業將回到成長軌道,台積電16、10與7奈米先進製程都將陸續擴產或準備試量產階段,技術難度更高的5奈米也要準備與大聯盟合作開發,台積電明年營運會更好。

大聯盟勝過紅色供應鏈

台積電昨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國內外半導體業的設備、原物料,封測、廠務、環保等600多位供應商紛參與盛會;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形容,台積電結合上中下游供應商早已組成大聯盟(Grand Alliance),實力比正成形的紅色供應鏈還強,昨現場呈現大聯盟氣勢果然不同凡響,國際供應商大廠高層更紛現身。

劉德音指出,今年半導體產業受大環境不佳及強勢美元影響,產業零成長,表現不如預期,但台積電營運表現高過產業水準,全年約可成長兩位數百分比。

劉德音指出,今年底庫存調整將會結束,明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可望回到成長軌道;對於供應商最直接受益的擴產與先進製程的進展,劉德音也逐一報佳音。在場的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崇越(5434)董事長潘重良均感到明年是供應商的好年。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量產的16奈米製程產能會續增,並扮演推升明年成長主要動能,他說,客戶目前投產16奈米製程熱絡,共有27個產品設計定案(Tape out),準備進入量產,陸續還有很多產品會設計定案,估到明年底將達100個產品,產品包括手機AP、繪圖晶片、遊戲機與車用電子等,16奈米市占率會比今年更高。

至於10奈米製程,劉德音指出,將於明年春天在中科5期廠區試產、第4季將導入量產,中科廠第6期廠區則將在明年2月動土;7奈米製程則晚10奈米5季試產,估2017年第1季試產,目前已完成128 SRAM的成品;技術難度更高的5奈米製程也要提早準備開發,他向供應商喊話,這需要一起合作開發。

劉德音也提到,當半導體產業邁向成熟之際,透過購併可補足雙方的不足,物聯網與汽車電子等市場的快速成長,也是推動廠商整併的動能,在此趨勢下,跨平台與產業的合作更加重要,例如電腦加手機、網路加APP等跨平台的合作。他估全球半導體今年併購總金額為1180億美元,為過去5年平均額的9.2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