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TPP讓傾中者露餡

2015/12/04 06:00

服貿、貨貿、TPP,這三個貿易協定,對台灣是好是壞,各方說法不一,到底誰先誰後簽,也莫衷一是,不過服貨貿是要跟中國簽,TPP是要跟10幾個國家簽訂,包括美國、新加坡等,卻不包括中國,最近如果拿服貨貿跟TPP去問業者,到底誰重要、誰要先簽,得到的答案會相當有趣。

前幾天紡拓會405週年慶,請到了曾經擔任紡拓會董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回娘家,王文淵被問到貨貿一事時,直說貨貿比TPP重要,因為「石化」產品當中有29項產品為銷往中國的大宗,不快談好服貿貨貿,石化連微利都沒有。

在紡拓會談貨貿比TPP重要,王文淵只想到自己的石化集團生死,也忘了是在什麼場合,不過現任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也馬上打臉,「台灣紡織業競爭力很強,不用靠ECFA貨貿協議」。

紡織業現在都不在中國生產,而且因為產品升級,外銷歐美為大宗,如果沒有TPP當然影響甚大,甚至會全部外移到越南生產,不僅業者擔心,擔任過經建會主委的薛琦也擔心,經濟部也示警,只有曾經擔任過紡拓會董事長的王文淵不擔心,但台塑集團還有一家福懋(1434)也是生產紡織品,王總裁請別忘了照顧自家的細漢。

中國市場,沒有人說要放棄,但不是全部鎖進中國,紡織業產品升級,打的是大聯盟等級,一家儒鴻(1476)股價400、500元,市值超過千億元,是福懋股價的十幾倍、市值2倍,不知傾中的王總裁作何感想?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