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線人民幣續貶 TRF明年Q1要當心

2015/12/0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不過國銀高層昨示警,認為即使SDR納入人民幣,短線人民幣走勢仍續弱,且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從6.39一路貶到6.43,已經讓大家七上八下,若人民幣貶破6.5,擔憂明年第一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壓力鍋恐爆開。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本月中旬大揭密,指8月國內銀行為了TRF,替客戶代墊準備(存出準備金)單月暴增新台幣1900億元,整體餘額來到2900億元,幾乎等於是去年銀行稅前獲利的90%。若繼續惡化,客戶違約還不出錢,即由國銀承擔損失。為了避免TRF商品釀災,金管會因此在11月再祭出第二波TRF管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IMF將人民幣納入SDR,國銀高層卻提出他的憂慮,國銀高層說,人民幣即便納入SDR,短線走勢仍偏弱,主要原因有三,包括Fed升息、亞幣競貶,還有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短線趨貶壓力仍在,人民幣若未能止貶回升,明年第一季TRF壓力鍋恐爆開。

國銀也說,上一批TRF持有者的觸及條件大部分落在6.35到6.50,也就是若人民幣貶破6.5,將面臨投資虧損。

國銀高層說,從外銀近期發布的報告來看,人民幣近期走勢仍偏弱,JP MORGAN預期短線人民幣為6.5、渣打預估6.45、匯豐6.54,都是朝偏弱方向走,後續引發TRF問題值得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