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69%企業贊成優先加入TPP

2015/12/02 06:00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能否加入TPP,將決定台灣未來是否能把高端紡織業留下來。(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舉行「TPP對台灣影響及挑戰」總體產業座談會。工總副理事長辜成允說,有高達六十九%會員認為應該優先加入TPP,這已是大多數產業共識,政府應該讓所有民眾知道重要性,減少加入阻力;紡織業者疾呼,若台灣未加入TPP,供應鏈恐整個搬到越南,本土紡織業將出現斷鏈危機。

根據經濟部資料,加入TPP後,我不少消費品恐受日、美貨衝擊,其中以三千CC以下汽車立即受衝擊最大;此外,加工食品與成衣等,由於過去台灣皆以超過十%關稅保護,一旦開放,將受主要競爭對手日、美產品挑戰。

至於我國受益產業,包括銷越南的紡織、石化、加工食品等,以及銷美的基本金屬、塑膠、成衣及汽機車等。這些產品過去在該國家都面臨至少十%高關稅。

機能布大廠南緯總經理楊維漢指出,對美國紡織出口第一大國是中國、第二是越南,如今越南已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成員國,TPP「從紗開始」認定的原產地證明將對我國紡織業產生挑戰,若台灣未加入,不但會降低投資動能,最糟狀況是供應鏈整個被搬到對手國越南;台灣高端紡織業已有不錯成績,「不能讓供應鏈斷掉」。

機能針織布廠旭榮集團幕僚長張聿超也說,「從紗開始」認定將影響台灣胚布銷售,未來儘管在越南加工,也無法適用零關稅銷美。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紡織品直接銷美有高達三十%關稅,從紗開始認定的原產地證明將把各國投資吸引過去,除影響產業外,也會影響就業,能否加入TPP,將決定台灣未來是否能把高端紡織業留下來。

辜成允也提到,工總去年曾經針對會員進行調查,一五七個產業公會中有高達六十九%認為應優先加入TPP;而對FTA(自由貿易協定)贊成完全開放或有條件開放的公會則高達七十二%,反對僅約為十%,顯示加入TPP已成為多數產業的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