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3年新高 經長︰只是多放幾天假

2015/12/02 06:00

經濟部長鄧振中針對無薪假問題回應,「只是多放幾天假,並不是完全資遣」。(記者黃佩君攝)

11月放無薪假 50企業、5437人

〔記者黃佩君、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十一月底共有五十家企業、五四三七人實施無薪假,人數創三年多新高;但經濟部長鄧振中竟回應,「只是多放幾天假,並不是完全資遣」。他強調,無薪假還未成為全面普遍現象,經濟部將以輔導團隊協助廠商處理,希望不要變成全面問題。

勞動部每半個月統計一次無薪休假通報,金融海嘯時曾創下九○三家、廿三萬多人紀錄,後來一度降到歸零,今年上半年也在低檔,二月底以後都不超過一千人,但七月起快速成長,十一月中突破五千人,這次再增加五家、一四五人。

勞動部官員透露,最新名單新增九家企業、退出四家,多數實施規模都不到五十人,且大部分採每月無薪休假一到四天,其中已曝光的華映一家就占了總人數近半,至於已宣布十二月結束無薪假的千興鋼鐵仍在這次名單內。

對無薪假人數創二○一二年三月以來新高,鄧振中昨出席「TPP對台灣影響及挑戰」產業座談會時表示,目前觀察,無薪假尚未發生全面普遍現象,僅個別公司有此問題,現階段以輔導機制處理比較有效。

鄧振中強調 並不是完全資遣

他還強調,無薪假並非全面性的嚴重問題,且「只是多放幾天假,並不是完全資遣」。

鄧振中指出,無薪假是因國際市場景氣減緩所產生的現象,目前觀察是有一些個別產業受此影響而實施,希望無薪假不要變成全面問題;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他說,希望透過勞動部與經濟部的機制處理,將影響員工生活程度減到最低,若需經濟部幫忙,「可以有一些輔導團隊,看能否幫忙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