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TPP 美豬、福島農產放行壓力大

2015/11/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昨針對我加入TPP之準備工作演講,他首次明確表示,若要美國支持我加入TPP,需「先把豬牛問題解決」,但這也只是「眾多問題之一」;而日方也持續表達意願改善與台關係,但「拜託」解禁福島五縣市食品。鄧振中坦言,我加入TPP就是「需有一個大國先支持台灣參加」,例如當初美國率先支持日本參與;他也透露中國政府已成立小組在檢閱TPP文本,應是有加入意願。

經長坦言 入TPP需大國挺

東吳大學昨舉行TPP投資相關議題研討會,鄧振中針對我加入TPP準備工作演講。鄧振中表示,台灣自己的路自己看得很清楚,「我們沒有其他選擇」。他坦言,要美國支持我參加TPP,美方表示要「先把豬牛的問題解決」,他強調「我們一定要處理」,但能夠說出這個議題的政治領袖恐怕不多;也因此美國一直未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台灣參加,而是委婉地說「了解台灣對參加TPP的興趣」。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持續對台釋出善意,包括近日才與台簽署租稅協定;但日方持續關切我對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進口限制,請求是否能更改規範。日媒日前也報導,歐盟年底前將放寬對福島縣農產品限制,包括青森及埼玉縣產品可不附輻射檢驗證明書等,都可能影響目前仍持續管制的我與韓、中態度。

鄧振中坦言,我若要加入TPP,就是「要有一個大國先開始講,我支持台灣增加」。他強調日本當時參加,也是先由美國表態支持,「多一個會員對其他國家來說沒有妨害,但沒有人帶頭,就很難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