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是什麼? 對台灣有多重要?

2015/11/29 06:00

簡單來說,就是IC電路設計,以提供電子產品運作基礎,如同戲劇的劇本,劇本的好壞,以及演員的演出是否稱職(半導體產業後端的晶圓製造與封測),決定一場戲叫不叫好。

若從應用面區分,IC設計分為「多媒體」,如聯發科、揚智等;「設計服務」,如智原、創意;「晶片組」,如威盛、系統;「電腦周邊」,如雷凌、瑞昱;以及「記憶體」,如力積、鈺創等。半導體產業可分為上游的IC設計及下游的晶圓製造與封裝測試。相較於下游的晶圓製造及封測進入資本門檻動輒數百億元、上千億元,IC設計不僅毛利率較高,且資本門檻低;是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海外併購的首選目標。

我國IC設計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廠商家數眾多,達2、300家,上市櫃公司約有80家。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台灣IC設計業(即Fabless,無晶圓IC設計廠)全球市占率18%,僅次於美國的63%,但中國傾國家之力積極扶持,去年市占率已達9%,緊追在後。

去年我國IC設計業產值5763億元,中國約達5193億元,僅較台灣少1成,有可能在明年就超越台灣。(記者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