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早伸手入台 管理規定形同具文

2015/11/29 06:00

敦泰併旭曜 中資影幢幢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意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業者直言,就算政府不開放,中資照樣可以運用其他管道介入,像是去年敦泰合併旭曜,敦泰背後大股東就是中國最大電視品牌TCL;業界盛傳,敦泰以五億餘元股本併購逾十四億元股本的旭曜,就是中資「借殼漂白」。

敦泰為中國觸控晶片龍頭,去年四月以溢價十一%併購面板驅動晶片廠旭曜,併購完成後,敦泰股票下市,旭曜股號保留、繼續上市,旭曜再更名為敦泰;此宗併購案,主要是為了整合面板與觸控晶片,但合併後,敦泰為存續公司,卻保留旭曜股號,猶如「借殼」,加上敦泰有中資色彩,一度引發外界高度想像。

一位IC設計業者指出,中資想參股台灣IC設計並不難,尤其台股現在很便宜,利用外資管道陸續收購也可取得一定比率,防不勝防,只能說「有錢就是任性」,中國有的就是「錢」和「市場」,台灣業者難以抵抗,何況在商言商,只要能為公司賺錢,帶來更大利益,什麼國家利益都可拋在腦後。

先前中國江蘇長電收購全球第四大半導體封測廠新加坡星科金朋後,星科金朋台灣子公司台星科就一度面臨中資問題;中國武岳峰創投收購美商矽成積體電路百分之百股權,矽成台灣分公司也從外資變為中資,最後是台星科轉由新加坡淡馬錫旗下子公司Newco控股,原矽成的IC設計人員、部門出售給聯發科,才避開中資規定。

中資轉道第三地 防不勝防

業者坦言,有心的中資或台灣業者,只要透過第三地換股,且不主動申報,投審會恐怕防不勝防;且經濟部目前研擬的開放中資四大條件,包括技術不會被不當移轉、中資不能竊取商業機密、不會發生不當挖角及避免造成廠商外移等,在手法不斷翻新下,根本形同具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