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連5藍 領先指標跌幅縮小

2015/11/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十月份景氣燈號,亮出六月以來連續第五顆藍燈,顯示國內景氣仍處於低迷狀態。但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跌幅縮小;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止跌跡象已浮現,只是外在因素仍存在不確定性,出口還有疑慮,很難定論景氣何時可回升。

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十月份九項指標僅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燈,由黃藍燈轉綠燈,為整體對策信號分數增加一分,來到十五分,脫離連三個月膠著的十四分;且除工業生產指數跌幅稍微擴大外,各指標跌幅均較九月縮小,加上領先指標幾乎快要轉正,吳明蕙認為,止跌跡象浮現。

但吳明蕙也強調,從「止跌到回升」還有段不小「距離」,至少得看到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轉正,才算是明顯訊號。

吳明蕙說,已有國際研究機構預估中國明年GDP不到六%,另中國市場、金融開放過程中,內部調整波動過大,會產生甚麼效應,須持續注意;且歐洲難民問題及政治帶來經濟不安現象、美國下個月底是否升息等,都會影響全球經濟走向,進而影響台灣外貿。

經濟可望逐季成長

國發會指出,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多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會優於今年,再從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GDP數字來看,第三季也比預期好,且預估第四季優於第三季,一直到明年第二季,呈現逐季成長情況,與GI及台經院預測趨勢相仿。

吳明蕙認為,即使無法很明確說景氣已脫離谷底,但至少不用太悲觀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