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的兩岸牌 台陷入死胡同

2015/11/28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六%,勉強「保一」,也暫時保住馬政府最後的一點顏面。近幾年台灣GDP不是「保一」就是「保二」,馬政府過度傾中的經貿政策,已讓台灣經濟陷入困境;但馬政府最近變本加厲,急著洽簽貨貿協議、開放中資投資半導體等,這些重大爭議政策若處理不慎,極可能將台灣推入死胡同。

紅色供應鏈成台灣最大威脅

馬政府執政七年半以來,兩岸經貿政策一再暴衝,導致台灣的資金、技術與人才等大量外移中國,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暴增,甚至助長「紅色供應鏈」崛起。儘管「三角貿易」對GDP有貢獻,卻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流失、薪資成長不易,而「紅色供應鏈」更已成為台灣產業最大的威脅。

此外,馬政府的產業政策,不是缺乏明確方向,就是停留在口號階段,導致廠商投資意願不足,就算要投資也可能優先考量海外生產線,國內投資不振,超額儲蓄及企業儲蓄暴增,廠商不投資也不加薪,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持續上升,勞動報酬占比卻下降,導致分配不均持續惡化。

馬政府任期所剩無幾,「六三三」(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二○一二年失業率降至三%以下、二○一六年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跳票一事,人民大概也懶得追究了;但政府若有心改善經濟問題,仍有不少事情可以做,例如提出正確的產業政策、改善投資環境、輔導產業升級、促進所得分配均化等,或者,至少不要再推出錯誤政策,例如開放中資投資半導體。

台灣經濟問題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馬政府執迷傾中的惡果,過去七年半台灣人民已經嘗夠了;即將卸任的馬政府,不宜再對重大爭議政策做決策,貿然行事的結果,只會讓台灣的未來綁死在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