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勉強保1 內外皆冷恐陷衰退

2015/11/28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今年GDP勉強「保一」?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一.五六%下修至一.○六%,暫時勉強「保一」,不僅是亞洲四小龍最糟,且是近六年來最差,也是史上第四低;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二.七%下修至二.三二%。主計總處表示,目前景氣「內外皆冷」,至於是否陷入「衰退」,應由國發會事後認定。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負成長○.六三%,較十月底概估上修○.三八個百分點,預估第四季GDP成長○.四九%,較八月中預測大幅下修一.四一個百分點;因此,今年GDP成長下修至一.○六%,為史上第四低,僅高於二○○九年負一.五七%、○一年負一.二六%及○八年的○.七%。

連兩季負成長 已達衰退定義

若觀察較能反映景氣趨勢的GDP季增年率(季節調整後對上季增率折成年率),第二季負四.五%、第三季負一.二%,連兩季負成長,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衰退」的定義。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表示,IMF確實如此定義,但這是從經驗法則來看,是否適用還要參考其他指標,且景氣循環通常是事後認定。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第三季GDP較概估數上修,主因輸出下修八十四億元,輸入下修二九○億元,固定資本形成下修一二九億元;由於輸入是GDP減項,且下修幅度較大,使得第三季GDP上修。至於第四季GDP大幅下修,主因外需持續疲弱,預估第四季出口衰退十二.二三%,加上電子廠商庫存水準仍高,原物料價格處於低檔,且廠商陸續下修資本支出所致。

蔡鴻坤指出,第三季民間消費趨緩,出口也不好,景氣由「外冷內溫」轉為「內外皆冷」,但第四季會好轉。他說,第四季外需仍疲弱,民間投資也下修,但國發會估計,政府「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可使第四季GDP增加○.三二個百分點,全年增加○.○八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出口成長一.九七%,GDP成長二.三二%。官員表示,明年經濟面臨三大風險,包括中國經濟走緩程度及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原物料價格低迷及貨幣貶值對新興經濟體的衝擊、美國升息時程及歐洲量化寬鬆的影響,而恐怖攻擊事件也會造成壓力,但影響相對較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