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力士拒賣股 紫光又被打槍

2015/11/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發言人週五證實,先前的確收到中國政府資助的紫光集團合作提議,但已予以拒絕;對媒體先前報導,紫光欲以五十三億美元(一說為三百億人民幣)收購海力士最高達廿%股權,以迅速擴張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產能,海力士不願評論。

國安顧慮 美擋下美光案

這是繼今年七月對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的收購邀約遭斷然拒絕後,紫光集團在記憶體產業的布局再吃敗仗。紫光原欲以二三○億美元收購全球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第三大廠美光,被美國政府以「國安顧慮」等多項理由擋下。

中媒IT之家報導,紫光全球執行副總高啟全傳本月初曾和SK海力士執行長朴星昱會商,洽談在NAND Flash領域的合作;據悉,紫光欲溢價入股SK海力士、取得後者十五%至廿%股權,請SK海力士在中國設廠,讓紫光可獲得部分產能。

SK海力士發言人表示,執行長朴星昱先前赴中國出差時,確曾和紫光人士會面,收到書面合作邀約,公司審查後已婉拒,但未進一步說明原因。

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紐曼指出,SK海力士回拒原因可能在於,中國每每進入如智慧手機、太陽能、面板等產業,「往往不到支配地位不罷休,卻因而摧毀整個產業生態」。紫光對美光、SK海力士的收購凸顯其搶進記憶體晶片業的野心。

DRAMeXchange數據顯示,第三季SK海力士在DRAM、NAND Flash市占為廿六%、十一%,美光為十五%、十四%。紫光和兩者之一合作,都能達到「自產自銷」、甚至搶占老三地位。

紫光為中國半體體「國家隊」,獲得中國晶片產業投資基金、英特爾投資入股後,以併購方式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鏈,目前已取得美國硬碟大廠威騰(WD)十五%股權、透過威騰間接併購NAND Flash大廠晟碟(SanDisk),延攬台灣DRAM老將、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及取得全球第五大封測廠力成廿五%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