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衝擊有多大 賴中強6小時才念完

2015/11/27 06:00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逐一朗讀1510項將開放中國進口的工業製品貨號與貨名,足足花了6個多小時才念完。(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不滿馬政府以拚業績、製造燙手山芋的態度處理貨貿,經濟民主連合及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昨早在立法院外舉行抗議記者會,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並當場朗讀多達一五一○項將開放的工業製品貨號與貨名,從昨上午九點不間斷一直念到下午三點多,足足花了六個多小時才念完,凸顯貨貿對台灣的衝擊有多麼巨大。

經部︰新國會組成後才會簽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報告貨貿談判進度。對兩岸貨貿協議何時完成簽署?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明確表示,希望在年底的第十三輪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但會在明年新的國會組成後才簽署。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諷刺,深怕一覺醒來在明年一月十六日發現貨貿已偷偷簽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馬政府先談涉及跨境投資、人員移動的服貿,反而把較單純的貨貿擺在後面,人民當然不能信任;貨貿協議在通過兩岸監督條例之前不該簽署,也應留給下任的政府決定。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播放馬英九在二○○八年選前的影片強調,馬承諾任內絕不開放中國八三二項農產品進口。卓士昭表示,不會這麼快,目前只希望能在年底的第十三輪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不代表完成談判;會在明年選出新的國會後,才完成簽署。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坦言,國際情勢已有變遷,中國要求能比照WTO的最惠國待遇;但政府絕不會犧牲農業,只要涉及農民利益、糧食安全、農業永續發展的,就會維持管制。

對馬政府可能同意開放三二○項農產加工品、一五一○項工業製品,經民連抨擊馬不能以等著看新政府笑話的心態來處理貨貿,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應透過國會,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