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股災重擊富邦壽 Q3資產蒸發471億

2015/11/26 06:00

受八月股災影響,富邦人壽第三季資產蒸發471億。(路透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2881)昨舉行線上法說,旗下富邦人壽至第三季底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高達246億元,與第二季底未實現利益224.18億元相較,等於一季帳上蒸發471億元。

若進一步與首季的686億元相較,富邦人壽光是第二季跟第三季這兩季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就大減933億元,影響所及,也讓富邦人壽淨值與首季相比大減749億元,至第三季底僅剩1725億元。

即使十月股市好轉,相較於其他主要壽險如國壽帳上未實現損益已翻正,富邦人壽帳上未實現損失仍達42億元,還是負數,顯見富邦人壽備供出售未實現損益變動金額比其他壽險公司都來得大。

富邦人壽今年投資遭遇逆風,先是上半年爆出大量投資中國公司在香港上市的H股,因中國股災出現不少帳面虧損,第二季帳上未實現利益自首季的686億元大減至224億元,等於一季大減462億元;而昨公布的財報也顯示,富邦人壽第三季備供出售項下的金融資產減少幅度更擴大到471億元。

法人表示,昨天富邦金法說會重點,除了提及因中國逾放攀升,銀行可能需要多提備抵呆帳,壽險投資部分,因富邦人壽截至10月即使市場回穩,帳上未實現損益都還在水面下,也就是帳上未實現損失仍達42億元,這部分對未來影響比較大。

法人也說,富邦人壽近期也急調整投資配置,針對過去配置比較多的高風險債券,例如新興市場債跟高收益債券大砍部位,也因此富邦人壽經常性利息收入是往下走的。

富邦人壽則表示,第三季實現獲利和領息計118億,因評價關係實質下降約353億,因第三季市場波動大且季底在最低點,若以富邦人壽投資餘額2.73兆計算波動率僅1.2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