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最大收賄案 約談前總座林振榮12人

2015/11/26 06:00

檢調偵辦台塑集團爆發集體收賄案,昨傳喚前台塑總經理林振榮,台北市調處訊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塑集團日前爆發創立六十一年以來最大的收賄弊案,前總經理林振榮等二十五名前主管、員工,被控涉嫌收受太空袋廠商欣雙興公司回扣,金額逾億;台北地檢署七月約談涉嫌行賄的廠商劉宗正及其長子劉上行,訊後以「證人」身分請回;昨再指揮台北市調處約談林振榮等十二人,全案朝背信罪等方向偵辦。

檢調調查,台塑集團涉嫌收賄成員,包含台塑、南亞、台化及總管理處四單位,層級則從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到廠區領班,總共二十五人涉案;從九十四年至今約十年時間,以「綁規格」等方式,圖利特定太空袋廠商,再根據不同採購案所訂購的太空袋規格及數量,收取每個太空袋五元至十幾元回扣。

據悉,前總經理林振榮涉收受兩、三千萬元回扣,另名總管理處負責採購案最終審查的高階主管,則涉貪三、四千萬元,是所有涉嫌收回扣者「獲利」最高的。檢調指出,昨遭約談的十二名台塑員工中,已有部分人承認犯行,其餘人否認,涉嫌行賄的廠商則坦承不諱。

檢調七月突擊「欣雙興包裝」公司及負責人劉宗正住處等三處地點,並約談劉宗正父子;昨再約談涉案的十二名台塑員工,其中有兩人訊後由律師陪同離去,表示將自行向北檢報到,其餘十人晚間移送北檢複訊。

據了解,欣雙興公司長期承攬台塑太空袋訂單,負責人劉宗正把公司交給長子劉上行,么兒劉上至則另開設塑佑塑膠公司,一直向父親爭取做台塑生意,卻始終未得到首肯,不滿之下,憤而向台塑檢舉,才讓這起台塑史上最大的收賄案曝光,上任僅二十四天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也因此黯然去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