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決留台不怕紅潮 憂限電環團抗議

2015/11/26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一)向總統馬英九(左二)建議,台灣投資環境有限電及環保團體抗議兩大隱憂。(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蘇金鳳、張軒哲、何宗翰、劉濱銓/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參訪台積電十五廠,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不怕紅色供應鏈,但對限電及環保團體抗議兩大隱憂,不太安心,但台積電決心在台灣的心不變;馬英九則表示,核三廠在二○二四年除役後,台灣將沒有核能,民進黨主張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達五百億度,目前估算是做不到的,張忠謀的憂慮不是沒有道理。

總統馬英九「節能減碳之旅」昨至南投、台中參觀發電廠,並到中科園區參觀台積電十五廠節能減碳的設施。

有備用電力 若長期限電會很累

座談時,張忠謀直言,台灣的投資環境有兩大隱憂,一是二○一七年的限電危機,另一個就是環保團體的抗議;縱使如此,台積電決心在台灣的心不變。他指出,台積電每個廠都有備用電力,但若每天長期限電,「會很累」,而且電費比台電貴三倍。

至於紅色供應鏈的問題,張忠謀說,台積電有自己的「大聯盟系統」,包括上中下游廠,供應鏈若要完整,就要台積電這一塊,所以不怕紅色供應鏈。他強調,台積電的技術領先中國五年左右,中國要趕上約需十年,既然台積電領先就繼續領先吧。

對張忠謀的建言,馬英九表示,台灣有九十八%的能源靠進口,國內對各種能源還有許多爭論,導致企業界對於未來缺電感到擔心。他指出,政府要有完整、務實可行的能源政策,任何可使用能源不可輕言放棄,不可開空頭支票,若供電前景不樂觀,會影響企業的投資。

馬酸 能源政策不能開空頭支票

馬英九另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指出,核三廠預定二○二四年除役後,台灣將沒有核能,目前政府針對再生能源目標是二○三○年達到每年五百億度,但無法發電的時候,仍須有傳統穩定的基載電力作為支援;火力發電增加,將影響對國際減碳的承諾,不用核電,現狀看是無路可走了。

他說,邁向非核家園,一定要先保證有替代能源,台灣經濟成長七成靠對外貿易,不能喊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口號,「沒電你哭都哭不出來!」他以日本為例指出,在核災後,原本全部用天然氣發電,結果要一百七十億美元,影響貿易順差,現在只好重新啟用核能。

馬英九說,不是反什麼擁什麼的問題,「有其他替代方案拿出來啊!」必須了解,台灣在當前條件下,有沒有奢侈能排除任何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