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階鏡頭競爭加劇 大立光被降評

2015/11/25 06:00

外資將大立光評等由中立降至低於大盤,目標價降至2100元。(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系外資在最新法人報告中表示,股王大立光(3008)面對高階鏡頭競爭加劇,以及明年iPhone 7 Plus音圈馬達有掉單的可能性,近期股價跌幅尚未充分反映兩大利空。外資將大立光評等由中立降至低於大盤,目標價降至2100元。

美系外資表示,自iPhone上市以來,大立光就拿下高階鏡頭的大部份訂單,但近年日本鏡頭廠KT(Kantatsu)的威脅愈來愈大。KT在2015年4月打入蘋果供應鏈,明年目標是將產能擴增2.5倍,外資預料,KT在整體智慧手機高階鏡頭市場的占有率,將從目前的2成增至明年的4成。目前大立光在高階市場占有率達8成,KT的崛起將分食市場大餅。此外,香港鏡頭廠舜宇光電以及國內另一iPhone鏡頭廠玉晶光(3406)明年也將擴產,在中階鏡頭市場掀起漣漪。

日廠搶食蘋果訂單

報告中估計,大立光明年產能擴增10-15%;對手則擴增70-100%。目前大立光的月產能約8000萬套,KT為2500-3000萬套,舜宇光學及玉晶光各約4000萬套。以舜宇光學為例,去年全年鏡頭出貨1.2億套,今年迄今已達2.5億套,增逾一倍。

同時,舜宇的千萬畫素以上高階產品占營收比重,也從今年上半年的5%增至下半年的10%。

除了面對競爭對手的追趕,明年iPhone 7 Plus的音圈馬達(VCM)訂單也可能移回模組廠,外資認為,這將使得大立光的營收下滑。市場預料,明年大尺寸iPhone 7 Plus將配備雙鏡頭 ,為了方便雙鏡頭進行測試,光學防手震OIS組裝可能回到鏡頭模組廠上。OIS搭載於VCM,過去iPhone的VCM是交給大立光組裝在鏡頭上。

外資認為,少了OIS/VCM這塊組裝營收,大立光2017年的整體營收可能明顯下滑。報告估計,今年鏡頭占大立光營收約73%,VCM約27%。報告估計,大立光未來兩年EPS成長率,每年平均僅7%,低於去年的102%及前年的7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