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買樓 收益率門檻降1碼

2015/11/25 06:00

金管會宣布,調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收益率一碼,預計下個月上路。圖為保險局長李滿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已實施三年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標準,金管會昨宣布利率門檻調降一碼,從二.八○五%降到二.五五五%,預計十二月初上路。金管會強調,這是反映市場狀況的適度調整,控管房市炒樓相關規定仍在,沒有炒房疑慮。

金管會在二○一一年二月制定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並兩度調高到二.八七五%,直到今年九月間,為反映我國央行降息,門檻才從二.八七五%降至二.八○五%。

在壽險業者反映門檻還是太高下,金管會昨拍板定案,將收益率由二.八○五%再調降至二.五五五% ,降幅為一碼。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主要考量是國內不動產市場有一定幅度回檔,且不動產稅制也已經確定。

保險局長李滿治說,因國內已逐步推動房地產稅制,因此年化收益率標準,應該逐步回歸保險公司董事會,就不動產投資對於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影響的專業判斷。

李滿治指出,檢視過多家專業不動產機構發現,有的商辦投資收益率只有二.三%至二.五%,確實不利於壽險業的投資。

金管會︰管控仍在 無炒房疑慮

針對外界質疑金管會再開壽險資金炒房大門?李滿治回應,二○一二年制定控管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金八條」,這些規定都還在,例如素地相關限制等,且依規定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必須低於「可運用資金」的三十%,實際上壽險業僅投資不動產六%,外界無須過度擔心。

曾銘宗直言,中長期來說,應該回歸由保險公司自行控管,也就是取消這項規定,而不是由主管機關訂定收益率要求,像歐美先進國家並沒有此規定。

曾銘宗認為,大方向應該回歸自行訂定,因為保險公司有其專業,會做整體風險性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