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在中食品三強 統一獨走

2015/11/24 06:00

中國旺旺控股上半年的營收和和凈利潤雙降,恐裁員2.2萬人,占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中媒︰旺旺中國營收獲利雙衰

〔編譯盧永山、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台灣在中國的食品業三強,呈現統一獨走局面!中國旺旺控股日前公布上半年業績,出現營收及淨利潤雙降窘境,中國媒體唱衰,旺旺寒冬恐至、轉型艱難,已透過變相裁員方式來縮減開支;頂新集團旗下的康師傅控股今年前三季獲利三.四二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大衰十二.六七%。相較之下,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中控在產品結構調整效益漸顯下,今年前三季獲利達九.一五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六倍,創歷年同期新高。

根據中國「長江商報」報導,旺旺上半年總營收十八.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一.九%,但淨利潤僅二.八五億美元,下跌十.三%;為因應營收及淨利潤雙降,今年九月旺旺已透過變相裁員方式來縮減開支。

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風靡中國市場近二十年的旺旺,並沒有迎合不斷變化的消費趨勢,導致產品、行銷模式老化,出現業績不如預期及裁員壓力是可以預見的。

朱丹蓬指出,中國旺旺雖透過推出新產品、通路多元化等策略來因應中國消費市場轉變,但從旺旺進軍的幾個領域來看,都有大品牌盤據,搶食並不容易;以速食麵為例,康師傅、統一的大廠地位難以撼動,奶粉業更是競爭激烈,加上國外品牌大舉來襲,旺旺的多元化產品發展策略之路非常艱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