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條件沒韓優 工具機︰不如續談

2015/11/24 06:00

貨貿談判第12輪說明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羅倩宜、楊雅民/台北報導〕第十二輪兩岸貨貿談判「沒關門」。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業者期望當然是立即零關稅,底限是至少要比南韓條件好,談不好還不如繼續談;車輛公會坦言很失望;面板大廠則直言,原對這次貨貿談判就沒抱太大期望,現在只是將慶祝的鞭炮收起來,以後再說。

工具機公會指出,從ECFA早收到中韓FTA,都可看出中國官方對工具機業者的保護;ECFA早收清單,工具機業者期待開放一百多項,但最後僅十幾項列入。

黃建中說,中韓FTA對南韓工具機業者分六年降稅,不僅只從九.七%降至七%,並加但書,機台的控制器須是中國或南韓生產才能免稅,顯見中國的保護立場。

黃建中指出,除關稅外,中國市場也在下滑;根據統計,台灣、日本、德國銷往中國的工具機今年較去年同期下滑各約兩成,這代表不止高階(日、德)產品,中階(台灣)也在衰退,中國需求是全面性走疲;如果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沒有完成、資金沒有落到生產製造面,關稅談到零恐也是白費。

車輛同業公會表示,貨貿協議是讓台灣汽車產業突破劣勢的有效措施,不僅有助於台灣生產的汽車零關稅出口至中國,也有利兩岸車型分工,擴大台灣生產規模,提高稼動率,增加台灣汽車產業產值及就業人口。這次談判未有結果,令業界感到很失望。

面板廠直言,本來就對貨貿談判不抱太大希望;但業者擔心,再拖下去,在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新產能陸續開出,屆時有無貨貿已沒多大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