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巴馬再倡TPP 美加短期內簽署

2015/11/22 06:00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商務與投資峰會,預期將進一步探討各國經貿議題,以及南海、反恐爭議。(美聯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多次就人權和南海議題交鋒,美國總統歐巴馬廿日出席「東南亞青年領袖倡議會」指出,儘管兩國立場可能仍歧異,但希望藉由「歐習會」等領袖會議,倡導社會安全及經貿發展,並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尋求促進社會安定及人權投資,預期美國、加拿大等短期內有望完成簽署。

歐巴馬表示,簽署TPP可促進成員國合作,進一步推廣環保、政策透明和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改善社會安定及全球人權的長期投資。他重申,TPP仍須交付各國領袖批准,並經國會辯論表決,但美國等成員國若無法有效制定廿一世紀貿易協定的高標準,恐放任中國訂定全球經濟規則。

歐巴馬廿日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訪問,並與大馬首相納吉布舉行會談;對於一馬發展公司(1MDB)涉嫌弊案,歐巴馬指出,已與納吉布探討各項改革方案,確保國家穩定發展。分析師認為,儘管納吉布捲入貪污醜聞,但歐巴馬在南海議題上又須爭取納吉布支持,外交活動較為棘手。

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昨在馬來西亞登場,預期南海與反恐爭議將成重點。歐巴馬日前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舉行記者會,高調譴責中國人工造島衝擊區域穩定;中國則稱,相關峰會應以貿易為主軸,避談南海爭議。

外媒指出,過去亞太峰會的焦點多為中國,但今年美國主動出擊,藉峰會激起東南亞各國對中國在南海造島的關注,搶盡鋒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