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不斷外移 人才跟著出走

2015/11/22 06:00

記者陳梅英/特稿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各界多將矛頭指向「低薪」,國發會也引用調查指人才外流是因「薪資不具競爭力」;但台灣低薪問題與產業過度偏向代工且不斷外移有關,若不從產業結構改變,低薪情況難解,人才外流問題也無法改善。

馬政府上任七年半來,行政部門提出的人才政策可說多如牛毛,例如「人才培育方案」(二○一○至一三年)、「縮短學訓考用落差方案」(二○一二至一四年),後來將兩方案整合為「育才、留才、攬才整合方案」;去年底再提出「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行動方案」,今年九月行政院通過國發會的「全球競才方案」。

不過,人才方案如此之多,卻徒勞無功;產業界抱怨找不到人,年輕人不滿低薪,乾脆到海外打工留學。根據IMD最新人才報告,在全球六十一個國家中,台灣總排名雖進步至二十三名,但人才流失指標卻停留在五十名,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排名也掉到四十七名,經理人報酬更從二十二名下滑至三十五名。

至於人才外流有多嚴重?外流到哪裡去?國發會、勞動部等竟無具體數字,只能從勞動部二○一二年委託研究推估,台灣在中國工作人數約五十萬至一○○萬人,以青壯高階專業及主管人才為主,顯示台灣人才外流多數到中國去,這不正是台灣產業外移的後遺症嗎?

過去,台灣的人才被動跟著公司往中國移動,現在是中國積極鎖定台灣技術人才大舉挖角;政府在推動人才政策時,若未正視此問題,如何對症下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