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才外流嚴重 國發會4招留才

2015/11/22 06:00

為了留住國內人才與延攬外籍人才,國發會已提出四招突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人才報告,台灣在「人才外流」指標連續兩年落在五十名,在全球六十一個受評國家中末段班。為了留住國內人才與延攬外籍人才,國發會已提出全球競才方案「Contact Taiwan」,擬以四招突圍。

國發會提出四項具體策略,包括:整合全球攬才服務中心、整合建立海外人才網絡、提高我國競才條件及建立友善留才環境;由各部會按工作內容分為四大工作小組協助推動,計畫辦理期程為一年。

外館設攬才窗口 並建立海外人才庫

國發會表示,前兩項策略是利用現有資源或組織啟動全球攬才服務,例如成立行政院全球攬才聯合服務中心,並透過全球駐外三十二館處成立攬才服務窗口,以及與海外科技、經貿、學術社團等建立合作管道,促進海外相關社團與我國企業及學研機構合作,運用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等現有平台,延攬關鍵產業退休匠師等。

國發會表示,過去未能長期系統性追蹤海外人才資訊,缺少統整規劃性的攬才行動,以致我國海外留學生、僑民與僑外生及外籍專業人才等資料未能掌握,與海外人才無聯繫網絡;此計畫除提供對外攬才的單一窗口,並希望建立海外人才資料庫。

至於「提高我國競才條件」,國發會指出,半數以上工作者與企業人資長認為台灣人才外流主因「薪資沒有競爭力」,尤其二○一○年員工分紅費用化後,企業獎勵員工的工具減少,不易留住人才。

不過,對於國內企業的留才政策,只能從計畫補助內容改變著手,例如過去研發補助多用於硬體,未來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等,也可補助企業新聘碩博士級人才費用,但補助費用不超過計畫經費五十%。

至於「建構友善留才環境」,擬將外籍新生兒納入健保,並打算修正國籍法,外籍人士申請歸化時,不需放棄原有國籍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