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談判首日 市場開放歧見大

2015/11/22 06:00

加速通關及SPS達共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第十二輪談判昨起舉行三天,我方代表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說明,目前雙方已對海關程序及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兩章節達成共識,將加速我產品銷中通關程序,雙方協議報關將在四十八小時內放行、稅則預審;至於SPS部分,雙方同意選擇部分業務量較集中的港埠,公布進口程序具體作業時間。

楊珍妮表示,昨討論議題包括:雙方市場開放情形、特殊原產地規定、海關程序及SPS等四項,前兩項尚有相當大歧見,後兩項則大致達成共識。其中,特殊原產地證明攸關汽車、面板、石化、工具機等四大產業銷中降稅的特殊規範,雙方仍有歧見,可能影響談判結束時間。楊珍妮表示,將盡力處理,週一應可進行說明。

海關程序部分,雙方同意建立海關電子訊息交換系統,並希望儘可能雙方通關放行時間以四十八小時為準;在快遞貨物方面,達成將加速通關程序的共識。

另外,雙方海關對於經認證的優質企業(AEO)將加速通關;我方並爭取到稅則預審制度,讓廠商在無法確定進口貨物的正確稅則稅號前,可先向中國海關申請預審,減少卡關機會。

有關SPS部分,楊珍妮表示,初步共識是只要一方提出書面要求,另一方應即時提供SPS相關資訊;雙方也同意選擇部分業務量較集中的港埠,具體公布進口程序的作業時間;且若認定對方檢疫措施將造成出口障礙,可要求在一定時間內進行協商。

快遞合作部分則是一般貨貿協議較少納入條文,是較具突破性的部分;但兩岸過去已簽署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及海關合作兩項協議,已納入電子訊息交換、AEO、行政救濟等,但未具體落實,對改善通關速度成效不彰。

對此,楊珍妮表示,早收清單協議的條文較少且較原則性,貨貿協議則是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重點是納入海關預先整合,更為完整。對於今日談判,她說,會繼續討論市場開放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貿易救濟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