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百億基金 變相挖牆腳

2015/11/20 06:00

阿里巴巴集團昨成立台灣創業者基金,由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中)、台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左)、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總經理楊文鈞(右)主持啟動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須奠基在阿里巴巴生態系統

〔記者廖千瑩、黃佩君/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年初承諾的百億創業基金,昨宣布在台啟動,但條件是「創業必須奠基在阿里巴巴生態系統(即平台內相關電商、物聯網、雲端網路等旗下相關產業)」上;新創業者質疑,「這等於是轉移台灣的創意中心,往阿里巴巴靠攏」。

拿台灣人創意 壯大自己

投審會表示,目前阿里尚未對此遞件;未來若基金設置在台灣,就須經投審會審查;但若設在中國,且標的是投資台灣創業者在中國創業等,資金並未進入台灣,就不須經投審會審查。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昨親自來台宣布啟動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他指出,台港昨同步宣布啟動創業者基金計畫,凸顯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要先從大中華來做;至於為什麼拖到十一月才公布?是因基金是非營利性質,投下去賺回的利潤會反饋回基金繼續經營。

為了淡化中資色彩,他多次強調阿里巴巴不會介入基金運作,且找來台灣團隊打理,除由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子公司管理首波基金,基金執行總監找上前安泰銀行財務長李治平,基金董事會成員除蔡崇信外,還拉了三名獨立董事背書,包括國泰金資深副總蔡宗翰、全球運輸董事長邱垂元及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發起人顏漏有。

阿里巴巴是中資,如何過投審會這一關?中華開發工銀總經理楊文鈞強調,對投資管道合法合規很清楚,目前任何一筆資金進入台灣都必須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同意,但除非是有重大經濟影響或影響國安才會被限制,投資新創公司不會有此問題。

不過,由於這筆基金限定創業家必須參與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但阿里巴巴平台關聯產業架構在阿里雲伺服器上面,外界擔憂,中國政府可任意調閱個資,台灣新創資安恐外洩;對此蔡崇信回應說,若要做哪個地方的生意,勢必要遵守當地的規範,若台灣創業者有疑慮,不排除在台灣建立另一套雲系統。

有新創業者批評,阿里巴巴拿出百億創業基金,投資台灣新創但要透過阿里巴巴生態系統,「這等於是轉移台灣的創意中心,往阿里巴巴靠攏」,拿台灣人的創意,來壯大自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