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定北市? 日勝生美河市狂削百億

2015/11/10 06:00

美河市開發案爭議

北市追討76億未解 又傳出暗槓

算給你看 日勝生美河市A多少

〔記者高嘉和、徐義平、郭安家、郭逸/台北報導〕「美河市」聯開案爭議不斷,之前建商日勝生因鑑價不實遭北市府求償七十六.九八億元,問題還沒解決,現又爆疑「暗槓」逾八千坪建坪未分配給北市府,業界推算市價約廿九.三五億到卅一.二四億元,這兩筆帳加起來,已超過百億元。

美河市案北市府持有逾九十九%的土地,卻只分回卅.七五%建物;在監察院認定北市府於美河市案權益受損後,市府向日勝生追討七十六.九八億元,日勝生則提出仲裁反制。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露,日勝生上週於仲裁庭,竟反過來要北市府返還日勝生提供擔保的卅五億元本票,北市府不可能接受;市府希望將仲裁程序公開,但日勝生不同意。

七十六億元的仲裁還沒解決,又爆出日勝生「暗槓」八六六六坪未分配,議員指市值達卅六億元。不過,約六千坪為停車場,房產業者根據實價揭露資訊推算,市價約廿九.三五億到卅一.二四億元。光美河市一案,市府就面臨逾百億元的大黑洞,和日勝生糾纏不清。

事實上,曾有「聯開案之王」稱號的日勝生集團,從最早的「永春E.A.T」捷運聯開案到前年的「浮洲合宜住宅」及新北市三處青年社會住宅案,至少拿下十一處公部門地上權、BOT或聯合開發案,但爭議也是一籮筐。

其他聯開案 也查有無權配誤差

其中,日勝生在二○○四年、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標下的台北轉運站交九案,是其崛起成為「聯開王」的起點;但此案轉運站僅佔樓地板總面積九.四%,變成「大商場、大住宅、小車站」,遭質疑讓日勝生多賺百億元。

馬市長任內還有捷運共構宅「信義十八」,因未依規定與契約分配權益,造成北市府損失至少三千六百萬元,前陣子才被監察院糾正。

對日勝生屢屢拿下公部門標案、又迭生爭議,捷運局長周禮良允諾,將提供資料釐清日勝生北市五處聯開案是否也有權配誤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