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商︰台推觀光 別只聚焦中客

2015/11/04 06:00

歐洲商會發表2016年政策建議書,左起為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glund)、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記者羅倩宜攝)

應重質不重量 提高觀光客消費金額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表示,台灣過去十年觀光業迅速發展,但應該聚焦品質,而不是數量。至於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是否決策錯誤?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則說,「不必排除中客,也不必全是中客」,台灣的精品相對平價,還有單車環島、登山等,都值得開發給更高值的觀光族群。

歐洲商會昨公布「二○一六政策建議書(Position Papers)」指出,近年台灣因遊客增加而受益,尤其是觀光業和運輸業;但台灣是島國,胃納量有限,觀光業應重質不重量,提高觀光客消費金額。

捨棄廉價搶客 發展精緻自由行

不少人詬病中客來台破壞觀光品質,歐洲商會這項建議是否代表認為開放中客來台是錯誤決策?對此,何飛逸回應,「這不是國籍問題,而是提升觀光業附加價值」,現在觀光客有多少比重來自中國,他不確定,但比重不小,「台灣不必排除他們,也不必全是他們」。

根據觀光局統計,二○一四年來台旅客九九一萬人次,其中約四成、三九八萬人次來自中國。

何飛逸坦言,與其說是旅客的國籍問題,不如說是觀光業發展的取捨:要放任廉價旅行團或是鼓勵精緻的自由行。他分析,廉價的旅行團為搶客殺價競爭,降低旅遊品質;還不如發展自由行,吸引那些自己上網訂房,自己安排旅遊或血拼行程的高消費旅客。

何飛逸也以客製化行程為例,荷蘭人愛騎車、日本人愛爬山,台灣可以設計環島單車旅遊,還有強大的自行車產業配合,「重點是找出旅遊的價值,符合不同旅客的喜好」。

加速桃機翻新 高雄台中應升級

歐洲商會觀光旅遊委員會指出,台灣觀光基礎建設不足,例如桃園機場翻新進度緩慢,高雄和台中機場也待升級,應儘快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