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半導體 正被中國蠶食鯨吞

2015/11/03 06:00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表示,中國有富爸爸,若進場瘋狂投資半導體,對產業成長不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歐祥義/特稿〕到底要不要開放IC設計讓中國投資的爭議還未平息,清華紫光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入股封測廠力成25%股權,台灣胼手胝足、篳路藍縷打拚40年的半導體王國,眼看就要被中國以割稻尾的手法,一一用市場氾濫的資金接收。

美國嚴正否決美光案

我們必須要以最慎重的態度,來面對中國的挑戰與進襲,美國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否決紫光入股美光的要約,這個思維應引以為鑑,過去台灣資訊科技產業以全球為市場,跟中國資金是不是股東,毫無關聯,拒絕中資入股絕不等於把半導體產業鎖在台灣,官員發表這些以是而非的言論,是在挑戰國人的智商。

過去在兩岸競爭,台灣得以保持一定優勢,是因為擁有強大的半導體產業,921大地震影響新竹科學園區生產,美國NASDAQ還因此大跌反應,外界因此以「矽屏障」來形容半導體業對台灣重要性,如今台灣官員竟要打開屏障,讓中國的資本進來,一旦屏障被突破,對台灣政治經濟的危害,實在難以估量。

再退一萬步想,中國出重金入股,難道只想當單純的大股東,就像日月光所謂的財務性投資?日月光買下矽品25%股權,實際上就已掌握矽品,力成25%股權在紫光手上,主導權難道還會在台灣人手中?經濟部不食人間煙火般的想法,真的跟Ma the bumbler如出一轍。

台灣同樣有國安憂慮

1985年,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找張忠謀回來當工研院院長,並創建台積電,自此開展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王國的黃金歲月,台灣半導體產業有缺資金嗎?相當沒有,但如今卻像敗軍之將般,必須讓售股權來換取中國所謂的市場,美光有這種憂慮嗎?好像沒有,你擁有技術者根本不用煩惱市場會被封閉,拿了紫光這些錢,力成大股東辛苦多年的心血很難再保有,台灣的優勢也一點一滴流逝。如果李國鼎尚在世,會不會同意讓中國人這樣侵門踏戶地收購我們的半導體公司?子孫不肖、遺先人羞,李國鼎若尚在世,應會對台灣江山無以為繼,後世官員進退失據搖頭歎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