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看中國臉色 就渾身不對勁

2015/10/29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TPP是近期美國經濟圍堵中國的最重要戰略,爭取美國支持加入TPP,正是台灣經濟轉型、脫離中國支配的良方。經長鄧振中卻硬將TPP與中國、ECFA扯上關係,無視會員國中根本沒有中國的事實,馬政府官員看中國臉色成習慣,一旦不看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豈非「拿著藥單去問鬼」。

去年多次傳出難產的TPP,今年進度突飛猛進,連美國國會都在爭議中快速通過TPA(貿易促進授權法案),全靠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斷宣傳TPP是美國「亞洲再平衡」關鍵,若無法過關,中國將以一帶一路等主導區域經貿規則,損害美國利益。

中國官媒近來各種「羨慕、嫉妒、恨」交雜的放話不斷,除強調TPP不可能成為另一個WTO,也嘴硬宣稱亞投行不會排擠美國,中國比美國更寬容大度等;但這些言詞,正格外凸顯中國遭TPP排除的恐懼心態。

舉世皆知TPP目的在圍堵中國,中國也不在會員國內,但經長卻顛三倒四,屢次宣稱因TPP十二國不少與中國交好,加入TPP需先有中國「不反對」、得先通過貨貿等;但這些國家之所以能成為TPP首輪會員國,不就代表美國對其影響力更甚於中國?若台灣爭取到美國支持加入TPP,卻還能被中國鼓動阻擋,台灣豈不就成為美圍堵中國失敗的活生生明證?

今年中國經濟萎縮拖累我國出口連八黑,鄧振中也多次公開指出,必須扭轉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情況,而TPP正是台灣經濟轉型的可能藥方;但如今藥方在手,卻又轉頭問中國意見,猶如追求淑女,卻叫情敵當軍師,只能說馬官員看慣中國臉色以後,一時想改,都改不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