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預估 今年製造業產值 暴減1.4兆

2015/10/22 06:00

IEK表示,全球景氣復甦步履蹣跚,預估明年我國製造業景氣回升力道偏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製造業恐陷入冰河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公布最新景氣預測,將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從原預估的負一.七四%再大砍至負七.三六%,相較去年,製造業產值蒸發掉一.四兆元,少掉半導體或光電業等一個兆元產業。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表示,去年製造業產值為十八.九九兆元,今年預估僅十七.五九兆元。

三度下修至負7.36%

製造業景氣一路降溫,幾乎深不見底。IEK先在七月二十二日,把今年製造業產值從原本年增二.一七%下修至○.八六%;由於製造業大衰退,情勢無法止血,在八月二十六日二度調降至負一.七四%;這次則為第三次下修。

陳志強指出,今年台灣面臨原物料價格續挫、出口動能減緩等影響下,製造業景氣恐將持續走緩,使得預測下修至負七.三六%,而明年因比較基期較低,可望由負轉正,為正成長○.八七%,我國為出口導向國家,經濟景氣易隨外貿市場需求變化而波動,另我國主要出口市場的中國面臨經濟減速問題,更進一步影響我國出口表現,不利於經濟與製造業長期穩定發展。

明年止跌 谷底盤整

IEK此次製造業產值下修原因,除「化學工業」因油價低檔震盪而產值減少外,「金屬機電」、「資訊電子」與「民生工業」則分別面臨鋼價續挫、庫存去化緩慢與民間消費動能減緩等問題。

展望明年,IEK直言,儘管比較基期偏低,可望止跌回升,但整體復甦力道仍偏弱,製造業景氣將處於「谷底盤整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