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費雪︰美年底可能升息 但不是必然

2015/10/1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費雪表示,年底前美國仍可能升息,「但不是必然」,主因美國經濟仍有出口、投資、就業等變數。不過,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認為:「此刻不是美國升息的時機。」

費雪週一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於秘魯的集會表示,美國經濟仍有不確定性,包括全球成長放緩拖累美國出口、油價疲軟使得企業不願投資、近期美國就業數據也讓人「有些失望」。

不過,費雪也表示,目前美國就業機會的成長力道還算強,可以朝聯準會推動的「就業最大化」前進,且通膨率遲早也會達到二%的目標,因此,「十月或十二月,聯準會仍可能升息」。

他也警告,美國經濟已和以往不同,更容易受到國際事件影響,例如中國狀況不佳就導致聯準會九月暫緩升息;此外,美國失業率雖在五.一%的低檔,但仍有其他就業問題,包括勞動參與率仍低以及希望全職就業的人口仍在做兼職工作。

中國財長︰目前不是美升息時機

對於美國升息與否,同樣參與IMF秘魯會議的樓繼偉也有話要說。他表示,目前不是美國升息的時機,「基於美國的全球責任,也不該升息」。樓繼偉認為,美元是國際貨幣,因此美國應承擔全球經濟的責任。

媒體問到目前中國的經濟較差,樓繼偉則表示,問題不在於開發中國家,「而是已開發國家的復甦太慢,阻礙全球經濟發展。已開發國家應加速經濟復甦,讓開發中國家有更多外需市場」。他說,中國經濟趨緩是健康的過程,只是需要謹慎管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