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來台置產 Q3金額爆大量

2015/10/11 06:00

近15季中資來台置產件數及金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資炒房團進攻台灣?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揭露「中資來台置產最新資訊」,今年第三季共有三十一件,合計金額將近五.七五億元,大約是全台最貴豪宅「帝寶」一戶的身價, 該季的置產件數、金額不但均創十二年來單季新高紀錄,金額並高過二○○二至二○一一年九年合計的五.三億元,甚至還多出將近四千五百萬元。

萬通台北2011交屋17戶 拉高紀錄

據悉,交屋卡關半年的「萬通台北二○一一」,在第三季共有十七戶交屋,占該季比率超過一半,才會一舉拉高件數與置產金額。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第三季中資置產通過件數有三十一件,合計金額為五億七四七七萬元,其中「萬通台北二○一一」首批中資買家取得交屋許可函計十七件,占該季比率約五十四.八三%,因此才會拉高中資來台置產的件數,另還有十件正在審查,預計最快第四季就可取得交屋許可函。

根據該案推案建商指出,中資購屋戶數超過七十戶,占比約三成,假設扣除十七戶已交屋以及正在審查的十戶,還有超過六成仍未通過審查,業者指出,以目前審查進度來看,要全數過關,推估至少還需要一年時間。

施明賜表示,審查過程如此嚴格,主因是近期對於中資來台置產有總量管制與單一社區比率上限十%等管制,不過,他也強調,因該案交屋時間是在管制辦法上路前,因此不會受到單一社區比率上限十%的限制。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二○○二年八月八日中國人民及中資法人置產許可辦法發布至今年第三季為止,十二年來中資來台置產件數共計二三八件,合計金額超過三十五億元,一戶平均金額約一四八○萬元。

至於中資在全台各縣市置產分布情況,以高雄市最多,共七十六件,其次依序為新北市五十件、台中市三十六件、桃園市二十七件、台北市十八件、台南市三件,其餘縣市則有基隆市八件、宜蘭縣四件;新竹縣、彰化縣各三件;南投縣、台東縣各二件;新竹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金門縣均各一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根據地政司統計資訊,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中資一年來台置產件數以二○一三年最多,單一年度也不過五十二件,實際上交易量甚少,並不會對台灣房市造成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