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若升息 新興市場金融恐動盪

2015/10/0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再度警告,新興市場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在連續5年成長放緩下,民間企業累積可觀的債務,一旦美國聯準會升息,新興市場企業的違約率可能升高,導致金融市場動盪,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並在全球引發資產拋售的風險。

IMF主管威納斯(Jose Vinals)表示:「我們預估,新興市場過度借貸的規模最高達3兆美元,相當於新興市場GDP總值的15%,由於中國成長放緩,引發的原油、礦產和其他商品價格暴跌,這個前所未見的借貸風潮將告一段落。」

威納斯指出,美國聯準會應在升息問題上稍加等待,直到通膨水準出現穩定回升的跡象,以及就業市場持續轉強,因為聯準會如果貿然升息,新興市場很多民間企業可能面臨違約,尤其是高度依賴商品出口的拉丁美洲。

IMF一直呼籲聯準會等到明年才升息,稱過早升息可能阻礙美國經濟復甦,引發新興市場債務問題。這份金融穩定報告將給本週參與利馬20國集團會議的各國財長和央行首長更多子彈,施壓聯準會主席葉倫把升息時間延至明年。

威納斯也點名中國,稱中國民間企業的過度借貸,占該國GDP約四分之一,中國政府應審慎的處理,以免引發嚴重後果。

威納斯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嘯7年後,先進經濟體仍需處理這場危機引發的後續問題。例如,歐洲銀行業需擺脫近9000億歐元(約1.02兆美元)的壞帳,否則將拖累歐元區經濟復甦。威納斯預估,一旦歐洲銀行業從資產負債表中清理這些壞帳,將能釋放出6000億歐元資金,可供民間企業借貸,有助於活絡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