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局土地招標人氣低迷 國壽高出底價1元得標

2015/10/08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高鐵局昨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及台南等4站計13筆土地,總底價50餘億元,最終僅台中站4筆土地標脫,標脫率約3成;其中,國泰人壽加碼拿下台中站一塊住宅地,每平方公尺標脫單價僅較底價多出1元。業者分析,4筆標脫土地的每平方公尺標脫單價僅分別加價1至157元,平均溢價率不到0.2%,顯示標地氛圍仍相對保守。

根據高鐵局開標結果,國泰人壽此次共出手投標高鐵台中站兩塊土地,分別是新三和段61地號及新站南段91地號,最終以每平方公尺底價加價1元標下新三和段61地號土地,後者則由林姓自然人以每平方公尺底價加價157元得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台中站4筆土地每平方公尺底價加價搶標的情況已不復存在,甚至僅加價1元便可得標,加價最多的也只有157元,溢價率甚至不到0.2%,幾乎是貼近底價標脫,顯示土地買賣市場相當寒冷。

本次台中站區土地標脫總金額約22.41億元,4筆合計僅比底價高出約136萬元,加上其他站區都以流標收場,整體標售氣氛還是偏空。以標脫價格來看,台中站的住宅區土地每坪均價約28.13萬元,相較過去幾年,價格仍然持平。商業區土地本次每坪標脫價格約38萬元,相較前幾年有站上4字頭的單價,土地標脫價格略微下滑。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今年以來國泰人壽及新光人壽積極布局高鐵台中站區,國泰人壽於今年初先拿下1萬1209坪的產專區地上權,預備投入31億元開發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昨又再度出手搶標住宅區土地,加碼意味濃厚。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此次高鐵標地結果可看出加價意願不高,標得價格與當地行情相當,甚至與早先知名建商取得土地價格相差無幾,不過壽險業者逢低價進場,應該還是看好長期開發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