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浮洲宅A3、A6鋼筋不足 日勝生︰非偷工減料

2015/10/08 06:00

台北市、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報告,指出板橋浮洲合宜住宅A3、A6區地上層樓層部分梁構材的主筋或箍筋量配置不足,不符合當時設計規範。(資料照,民眾提供)

自救會︰補強須達新建物標準

〔記者徐義平、陳韋宗/綜合報導〕板橋浮洲合宜住宅A3、A6區結構安全鑑定報告出爐,根據台北市、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報告,均指出地上層樓層部分梁構材的主筋或箍筋量配置不足,不符合當時設計規範;日勝生強調,絕非偷工減料,是因部分構件配筋設計略有不足;營建署要求日勝生進行補強計畫;但自救會認為,重新補強不能用當時設計規範,要以新建物標準全面提升耐震能力。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分析,依兩家公會鑑定報告,部分梁柱主筋或箍筋量配置不足,部分梁柱有多,推測應是品管欠周延,工程品質才會出現瑕疵。

他建議,興建業者必須做到比當初設計的強度還要強,才能確保結構能夠承受當初規範,假設當初設定結構強度為一百,補強要做到一二○,或可用鋼板補強,甚至增大梁柱加強支撐力道。

營建署也認為,鑑定報告中的梁構材主筋或箍筋量配置不足應是設計理念不一樣造成,將要求日勝生補強;擬定的補強計畫要送新北市政府,再轉交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審核,審核通過就得立即進行補強作業。

日勝生回應,綜合五大技師公會對A2、A3與A6區鑑定結果,全區混凝土鑽心試驗強度、氯離子含量及中性化試驗均正常,鋼筋配置與設計相符,建築物傾斜測量也正常,地質鑽探結果差異不大,結構材料及施工尚屬合理。

日勝生強調,至於現有梁板裂縫主因是部分構件配筋設計略有不足造成,但有部分構件配筋是多於需求量,並非結構施工作業有偷工減料。

合宜宅自救會發言人陳健瑋表示,鑑定結果出爐後的確有越來越多承購戶因擔心而退訂,將要求合宜宅重新補強,不能再用既有建物標準,而須以新建物標準,全面補強提升耐震能力;也要求日勝生在交屋時程上,接受承購戶「預驗屋」,確保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