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企業海外避稅 G20財長達共識

2015/10/07 06:00

最新研究顯示,截至2014年底,蘋果在海外避稅天堂藏匿了1811億美元現金,居美國500大企業之冠,若將這筆鉅款匯回美國,將能為美國政府帶來592億美元稅收。圖為舊金山市政禮堂外的蘋果商標。(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經過2年努力並獲得逾60國同意後,全球首份共同打擊企業避稅的行動方案於週一公布。最新研究顯示,美國500大企業在海外共藏匿逾2.1兆美元現金,若這些累積獲利匯回美國,將可為美國帶來6200億美元稅收。

行動方案週一公布

20國集團是在2年前的高峰會上針對越來越多民眾不滿企業避稅行為,呼籲訂定這份打擊企業避稅的行動方案,目的是為了改善透明度、解決法規漏洞、限制企業利用避稅天堂。

監督這份「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行動方案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谷瑞亞表示,各國達成共識的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他說:「這像建一座教堂,但我們沒有花3世紀的時間,僅花了2年。」

這項行動方案將在本週於利馬舉行的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正式提出。根據OECD保守預估,全球企業的避稅金額每年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最大。

而由「賦稅公平中心」和美國公共利益研究團體教育基金會所公布的研究發現,美國《財星》雜誌500大企業有近四分之三在百慕達群島、愛爾蘭、盧森堡和荷蘭等避稅天堂設有子公司。

研究發現,蘋果在海外藏匿的現金高達1811億美元,居500大企業之冠,若將這筆鉅款匯回美國,將為美國帶來592億美元稅收。奇異電氣在海外18個避稅天堂藏匿1190億美元現金,微軟則在5個避稅天堂的子公司藏匿1083億美元現金。

研究指出,截至2014年底為止,至少358家企業,占《財星》雜誌500大企業的72%,在海外避稅天堂設立子公司,子公司家數高達7622家。

研究建議,美國國會應採取強力行動,避免企業利用避稅天堂,以恢復賦稅體系基本的公平性,降低政府赤字,改善市場的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