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私房7千億 還借180億

2015/10/06 06:00

針對海外資金回台投資是否給予特赦減稅一事,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首度表態支持,還強調不反對減稅,也支持洪版證所稅方案。(記者簡榮豐攝)

針對海外資金回台投資是否給予特赦減稅一事,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首度表態支持,還強調不反對減稅,也支持洪版證所稅方案。但張部長你又錯了!就算「特赦」,這些資金也不會回來,就算回來,也只是炒樓炒股,不會投入生產製造,無助解決台灣低薪困境及創造優質就業。

台資藏海外有多少?依股市觀測站統計,光是上市公司「錢藏海外」金額就破新台幣5兆元!(到今年上半年,投資海外子公司本期期末投資餘額9.03兆元減去期末原始投資金額4.96兆元。)

以鴻海(2317)為例,到今年上半年涉「錢藏海外」就近7000億元。有趣的是,鴻海近幾年來幾乎年年在台灣發債,9月中就公告擬發行無擔保公司債,發行總額上限為180億元;鴻海對外坦言,「並非缺乏現金,希望透過較低成本的方式取得資金,為簡單的財務操作方式」。

拿鴻海當例子,不是針對性,這在台灣很多大型企業是普遍現象;這例子也明白告訴張部長,就算租稅大赦,大多數企業是不會將滯留海外資金輕易匯回台灣投資。

馬政府上台後,將遺贈稅邊際稅率由50%降到10%,打的算盤是降稅吸引投資,但結果呢?台灣錢淹腳目、銀行濫頭寸一堆,加上台商多採三角貿易型態,實體投資多不在台灣,降稅迎海外台資回台,最後只是不斷炒高資產泡沫,爽到少數人。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