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邦證董座黃顯華︰救資本市場 OTC漲跌幅降回7%

2015/10/05 06:00

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灣資本市場現在百病叢生,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認為,要把台灣資本市場救回來,就先要把制度調回來,這包括稅制及交易制度,現在證所稅要拿掉已經是全民共識,他建議店頭市場的漲跌幅要回到7%、甚至5%,應該把櫃買打造成台灣特色的資本市場。

防外資 店頭市場不可借券

黃顯華說,他現在要推一個制度,就是把上市櫃交易制度分開,因為台灣的經濟結構就是中小企業,多數都在店頭市場掛牌,所以上櫃的交易制度不能跟上市一樣,且因店頭多數都是中實戶、散戶在玩,所以首先要把上櫃的漲跌幅調回到7%甚至5%。

其次就是店頭不准借券,因為股本小,可以借券都被外資玩死了,應該回到傳統的融資券;另外漲跌的一檔次也要回到舊制,例如股價50元到100元,不是0.1元一檔次,而是0.5元。

至於稅制部分,他說除了證所稅應該拿掉外,台灣稅制應該要簡化。例如薪資所得稅最高不超過25%,最好降到17%,且每個級距都要調降,人才才會回流,減少的稅收部分,則可以增加兩個百分點的營業稅,另外員工分紅也不該照市價課稅,應該要照淨值,這樣不但人回來,錢也會回流。

他還建議,兩稅合一應該取消,內資的股利所得稅20%,要跟外資一樣,公司所得稅17%,不要抵減,股利所得稅不進綜合所得稅,採分離課稅。

黃顯華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雖然不好,但是沒有這麼差,是信心的問題,而且現在籌碼已經很乾淨,就他了解,上市櫃公司9、10月營收都不錯,且新台幣貶值,預期第三季上市櫃公司季報相對不錯,所以中短線台股9、10月應該會反彈向上。

黃顯華還透露,證所稅拿掉已是共識,有錢人的動作很快,有些已經默默地在買股票,他觀察最近有些股票都利空不跌,好公司股價都跌到本益比10倍以下,並不合理,所以很多公司實施庫藏股,就表示大股東認為自己公司股價太便宜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