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kype創辦人︰ 全球只有1個札克伯格

2015/10/05 06:00

Skype共同創辦人普瑞提斯。(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政府祭出一連串政策希望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來解決年輕人低薪及高失業率問題。 但Skype共同創辦人普瑞提斯(Geoffrey Prentice)呼籲年輕人不該為創業而創業,應該先到大公司去累積專業知識,當有一天你發現問題在那,但公司卻無法解決時再來創業;他強調,蘋果賈伯斯、臉書札克伯格等,在大學未畢業就成功創業例子即使在矽谷也是鳳毛麟角,年輕人要勇於追夢,但也必須逐夢踏實。

夢想要遠大 小國民也有大機會

雖然全球只有一個臉書札克伯格;普瑞提斯以Skype在資源遠不如台灣的愛沙尼亞創業經驗為例,來勉勵台灣有志創業者,只要準備好了,一開始就要以國際市場為目標,懷抱遠大夢想,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如果我們這樣的小國能成功,台灣也有機會成功」。

他指出,台灣現在擁有條件比他當初在愛沙尼亞創業好得太多,不只宏碁、鴻海等成功創業典範,還有政府資源挹注,尤其科技的進步。

他說,現在全球有20億智慧手機用戶,30億上網人口,只要透過蘋果Apple Store或其他平台,就能將產品銷售到全世界,不需要像過去得花費幾十億或是千萬元行銷費用,這樣發展對台灣十分有利,台灣新創公司沒有理由說他們無法擴展到全球市場。

有解決問題能力 到處都可創業

對於不少台灣政府官員不斷將矽谷掛在口上,要營造台灣小矽谷或是創造與矽谷連結的機會;普瑞提斯認為,10年前或許需要前往矽谷才能吸引國際創投資金的注意,數位時代來臨,創業地點在那裡根本不重要,比如他旗下創投所投資公司遍及全球,如在赫爾辛基的Supercell、上海的陸金所、堪薩斯城的C2FO、巴塞隆納的wallapop、斯德歌爾摩的Klarna,都不是在所謂創業中心,重點是如果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哪裡都可創業,資金也會找上門。

他表示,矽谷仍有值得學習之處,尤其是矽谷鼓勵失敗與冒險的文化;在矽谷,創業失敗不是代表你個人的失敗,只是代表產品不對、方法錯誤,下次就會得到經驗,你未來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對於年輕人創業,他更獨排眾議。他說,像賈伯斯、札克伯格,在大學尚未畢業就成功創業例子,即使在矽谷也是鳳毛麟角,相當少見,媒體卻只對這樣創業故事感興趣。事實上,矽谷創業者平均有14年工作經驗,Salesforce執行長Marc Benioff也是在甲骨文待了13年後,發現了該行業的問題才創業;他自己是在銀行業、電信業歷練10年後,才與朋友共同創辦Skype,當他創業時他已經知道整個電信業問題在哪,「電信業即將被顛覆」,也因此即使與Skype相同競爭產品多,Skype還是保有一席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