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大外資股東 齊反鴻矽戀

2015/10/0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品為達成與鴻海換股的策略結盟,十五日擬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出修改公司章程以提高核定資本額等議案;但持股矽品逾五十五%的關鍵外資法人中,Glass Lewis及ISS全球前兩大法人股東卻不約而同出具報告,建議法人對「鴻矽戀」投反對票;市場認為這對「鴻矽戀」形成不利的變數。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指出,目前外資法人持股矽品約五十五%到六十%,國內法人約十六%到十七%,他的家族與經營團隊持股已提高到十八%,其中他個人近期已花近十億元加碼買進二‧四萬張矽品股票,持股比增達三%,董監持股是因長期被稀釋而非外傳因賣股偏低;為了爭取外資法人認同,他陸續上門拜訪,感覺外資法人滿支持矽品。

與鴻海換股比例不合理 建議投反對票

不過,Glass Lewis及ISS兩大國際研究機構日前針對矽品股東臨時會二項議案,已出具報告並建議矽品股東投票反對。Glass Lewis認為,矽品與鴻海換股價格的計算,應包括日月光公告公開收購日(八月廿一日)後的日期;矽品擬二‧三四股換鴻海一股的比例過低、不合理;矽品擬發行給鴻海的每股價值過低;矽品未充分說明與鴻海策略聯盟案,缺少正當理由條件,報告指出不會支持公司經營階層如此直接採取反收購防禦。

ISS報告也認為,矽品董事會並未針對與鴻海換股結盟股權、換股定價沒有溢價等事實,提出合理必要的說明;矽品質疑日月光、與鴻海換股定價似採取兩套標準。此外,矽品股東會議程安排也有爭議。沒有另案單獨呈現結盟換股案,而是包裹在修訂公司章程、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議案內,恐有資訊揭露不充分、董事會權限過度擴張等風險,可能會對公司治理帶來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