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仲交易低迷 A辦租金逆勢揚

2015/10/04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第三季商用不動產陷入低迷,單季成交金額竟不到百億元,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但租賃市場相對熱絡,北市A級商辦租金每月每坪約二六三二元,不僅較上季成長一.七%,更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三.四%,商辦租金單價更是近十四年來新高。

信義區租賃需求最強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過去三年,第三季商辦租賃面積平均消化約三千坪,但今年第三季去化一萬七七七坪,顯示商辦租賃市場熱絡,租金穩健成長,尤其信義區租賃需求最強烈,第三季約八成新租約集中在此。

至於十月預計開標的北市信義計畫區曼哈頓大樓及新光三越A8館,趙正義透露,目前有近十組業者領標評估,預料有機會標脫。

相較兩大指標標案十月中以後才開標,同樣位於信義計畫區的中國信託信義總部大樓,傳出已有一組外資接近業主開出的條件,預計十月初便可宣布標售結果。

雖然第四季北市信義計畫區有三大指標標售案登場,但前三季的商用不動產買賣相較冷清。根據高力國際統計,本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僅七十五億元,不但是連續三季單季未破百,且三季總交易額僅一九一億元,甚至不及去年第四季單季交易金額二○七億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隆表示,中央銀行雖調降利率半碼,金管會也修正壽險業者最低收益率,從二.八七五%降到二.八○五%,但此舉僅是「宣示性」而已,對房地產的助益有限。

第三季土地交易金額因大型地上權標案支撐,達到往年交易量水準,本季最大筆土地交易即為台灣人壽及中國信託人壽聯手,以一五○億元標下台肥南港C3土地四十五年地上權,占全季土地交易金額的六十三%;但建商本季投資力道明顯縮手,不論投資件數或投資金額均較過去幾季減少。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表示,土地交易市場以往都是開發商的天下,但在政府推出各項房市政策後,考量未來去化及持有成本等因素,相信短期內態度將更為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