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貿擱置把關 工行參股永豐銀破局

2015/10/01 06:00

因服貿至今尚未能通過,中國工商銀行參股永豐銀行,決定停止。(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首件中資銀行參股本國銀行案破局!永豐金控(2890)昨日宣布,2013年4月與工商銀行簽署之參股永豐銀,由於服貿至今尚未能通過,經雙方協商,決定停止本認股協議。

因服貿至今尚未能通過,中國工商銀行參股永豐銀行,決定停止。(記者王孟倫攝)

參股上限 提高至20%

2013年4月我方金管會與中國銀監會舉行「金銀三會」,雙方同意放寬中資銀行「參股投資」台資銀行持股上限,從現行5%提高至20%;幾天後,永豐金隨即宣布與工行簽署股份認購協議,工行出資新台幣200億元參股兩成股權,但須在簽署一年內執行。

由於這項政策被寫入兩岸服貿協議,也就是說,必須等到立法院通過服貿,才能推動;為此,工行與永豐金分別於2014年2月與2015年4月,兩次延長協議時間,最終期限是今年10月1日。

「當初我們犯了錯誤,以為服貿協議很快會過」,永豐金總經理張晉源表示,服貿協議沒有通過,股份認購協議至今無法執行,經雙方協商,決定停止漫長等待,不再延長議約期效。

張晉源說,銀行參股屬於重大決定,工行認購持股永豐銀是兩成,但永豐銀的資本或淨值年年會增加,工行每年都要增加認購預算,這會帶給對方很大困擾。

張晉源表示,本來認為參股案可隨時執行,沒想到會一直延,對方若依照現行規定,參股5%也沒有意義,股權太少,就像是財務性投資而已;因此選擇「停看聽」,未來等能見度清楚點,再考慮往前走。

是否考量總統大選與當前政治氛圍,才決定不延長這次參股協議?張晉源回應,「服貿沒通過才是主要原因,這是不確定狀態,讓雙方都不願意再等待」。

工行參股喊卡,對永豐金有何影響?張晉源說,不會帶來任何重大影響,與工行早在2009年業務合作就開始,未來也將深化持續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